金壳金柱,我市培育的杂交扇贝新品种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

海之春发布

        金黄色的壳,金黄色的柱,这个扇贝一看就上档次!

        近日,由烟台海之春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青岛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选育的杂交扇贝新品种扇贝“青农金贝”获得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颁发的水产新品种证书(品种登记号:GS-01-009-2018),成为我市第一个以提高品质为目的的扇贝选育品种。

        据扇贝“青农金贝”选育者、国家特聘专家、烟台海之春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德教授介绍,扇贝“青农金贝”是他们团队在利用紫扇贝与海湾扇贝杂交选育新品种扇贝“渤海红”的过程中偶然发现的,为了获得一个外观漂亮的品种,他们有意选择扇贝“渤海红”群体中少量闭壳肌和贝壳均呈金黄色的个体为亲本,经过连续4代选育,终于获得了贝壳和贝柱均为金黄色的新品种。

        我国水产新品种的命名方式一般为种名加品种名,例如我国培育的第一个栉孔扇贝新品种叫做栉孔扇贝“蓬莱红”,那么“青农金贝”为什么没有明确是哪一种扇贝呢?“由于扇贝‘青农金贝’是一个紫扇贝与海湾扇贝的杂交选育种,它既不是紫扇贝也不是海湾扇贝,因此便只能称作扇贝‘青农金贝’”,王春德解释道。

        扇贝“青农金贝”与团队此前培育的两个新品种扇贝“渤海红”和扇贝“青农2号”相比生长速度并无显著差别,但其绝大部分的闭壳肌为金黄色,富含类胡萝卜素,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抗肿瘤、抗疲劳和抗炎症等功效,贝柱晒干后呈漂亮的桔红色,十分诱人,因此商品价值远高于普通扇贝。烟台是我国传统海湾扇贝主产区,十分适合扇贝“青农金贝”的养殖,因此养殖扇贝“青农金贝”具有广阔的空间。烟台海之春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团队目前正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团队合作进行扇贝“青农金贝”中类胡萝卜素等活性物质的提取及产品开发,以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扇贝养殖业的经济效益。

        育种单位烟台海之春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注册于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内首家专业从事杂交扇贝育种、育苗、养殖、加工和贸易的贝类全产业链公司,公司致力于通过水产新品种的培育和扩繁提高水产养殖业的良种覆盖率和经济效益,促进扇贝养殖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分类: 公司动态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