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阿司匹林褪去神圣光环,人类的心血管健康将何去何从?

海之春发布

    “多项医学研究均未能证明阿司匹林可提供安全有效的保护,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同时却可能导致严重的医疗问题,如肠道和颅内出血、溃疡、肾功能衰竭、失明等。

01、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病的神话已破灭

    长期以来,每日摄入少量阿司匹林(LDA疗法),被视作预防心脏病再次发作、中风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

    但是在今年825日举行的 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ESC 上,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的临床研究报告都显示,对于尚未出现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阿司匹林的预防作用并不足以抵消其带来的副作用。

▲每年一度的ESC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心血管学术会议

    牛津大学的实验针对的是糖尿病患者,这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群体。最终实验显示,在超过 7 年的实验时间里,阿司匹林仅将严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了12%,但是却将发生大出血概率提高了 29%

▲ ESC 2018 德国慕尼黑会场

    另一项哈佛大学主持的实验覆盖了 12546 名志愿者,在长达12年的随访中,相比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服用阿司匹林只让心肌梗死、中风、心血管原因死亡等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几率下降了4%这是一个很难看的数字。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

▲两项研究成果已被各大国外媒体报道

    这两项研究成果在欧洲心脏学会年会上得到了其他研究者广泛赞同。作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神药”,阿司匹林已经走下神坛。

    数十年来,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一直在推广使用阿司匹林。现在,即使是 FDA 也改变了对阿司匹林的态度。

    FDA 称,对未患过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每日服用阿司匹林所具有的早期预防作用并不明显,反而会带来大脑或胃部出血的副作用

同时,FDA 在官网上也发表了声明: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数据不支持没有经历心脏病发作、中风或未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将阿司匹林作为预防药物,这种用途一般被称为初级预防。对于这些人,阿司匹林带来的功效并不明确,但它造成的风险,如危险的大脑或胃部出血,却依然存在。

    FDA 是全球许多国家医学界判断药品的意见标杆,这份声明将撼动大部分医生对阿司匹林的固有认知。

02、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病

服用阿司匹林风险远大于收益

    上世纪70年代,人们发现阿司匹林能抗血小板聚集,于是它立刻被赋予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神圣使命。这种功效在最近10余年内饱受质疑,因为尽管已经被应用了40多年,它的作用还是不那么明显。

    随着医学界针对阿司匹林开展的研究越来越多,发现它的副作用似乎也越来越大。其中,最致命的危险是引发胃肠道出血和脑出血。  

主要副作用1:增加人体出血风险

    阿司匹林会干扰血小板(促进血液凝结的血细胞),从而增加胃肠出血和脑出血的风险,尤其是对于老年人。研究发现,如果老年人长期将阿司匹林作为预防手段,一旦其遭遇可能导致脑出血的意外,其死亡率也会更高。

主要副作用2:破坏胃肠道内壁

    经常服用阿司匹林会破坏肠胃道内壁,增加出现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克罗恩病、憩室病、炎症性肠病 (IBD) 和肠穿孔的风险。即使在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患者中,也有10% 的患者患上了胃溃疡。

    其他的常见副作用包括乳腺癌风险(ER/PR 阴性),肾脏功能衰竭风险,白内障、黄斑变性及失明,听力丧失和耳鸣,以及勃起功能障碍。

    阿司匹林在实验中展示出的微弱效果,跟它带来的风险比起来不值一提,尤其是在存在更安全的替代方法的情况下。

03、与阿司匹林相比

纳豆激酶是更好的预防产品

    排除了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措施变成了健康饮食、保持适量运动,以及服用纳豆激酶。

    研究证明,对于无法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人来说,纳豆激酶是比阿司匹林更好的心脑血管病预防产品。它能够溶解血栓,降血压,并且没有副作用。

    之前人们相信,阿司匹林能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原理,是能够抑制血小板凝集。这将有助于防止新的血栓生成。而纳豆激酶的主要功能则是溶解血栓,这是更进一步的解决方式。

    血栓的主要物质是纤维蛋白。纳豆激酶具有分解纤维蛋白的能力,从而清除血管里的血栓。同时,它能够提升人体自身的纤溶能力(纤维蛋白溶解能力),即激活血液中的纤溶酶和尿激酶,这两种酶都是能够溶解纤维蛋白的有效物质。

    纳豆激酶的优势还在于它在人体内的作用时间。实验报告显示,在被有效吸收的情况下,纳豆激酶在人体内的作用时间超过48小时。这是大多数溶栓药物的数十倍。

▲对人工血栓的溶解实验显示,纳豆激酶溶栓速度非常快

    不同于阿司匹林,纳豆激酶是一种从纳豆中提取的天然活性物质,长期服用尚未发现有副作用风险,并允许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而服用阿司匹林时,患者被要求不能同时服用的产品多达10余种。

    纳豆激酶并不是新鲜事物。从1980年在“两点半实验”中被发现后,纳豆激酶在全球的服用历史至今已有20多年。在原产地日本,纳豆激酶是被广泛应用的心脑血管病预防产品。热衷于服用纳豆激酶产品的国家还有美国、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

http://v.qq.com/x/page/o0625q6juoo.html

▲日本血栓预防月纳豆激酶推广视频

    2014年,中国国家药监局将纳豆激酶列入保健产品的功能性成分,这是该产品在中国首次得到批准。

04、纳豆激酶应该如何有效获取?

    佐食纳豆,是获取纳豆激酶的有效途径。

    众所周知, “纳豆”是日本人健康长寿的秘诀之一。

    在发酵过程中,黄豆与纳豆菌反应,产生多种活性酶,其中就包括”血管的清道夫“——纳豆激酶

    除纳豆激酶外,纳豆中还富含皂青素、异黄酮类物质、氨基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长期食用对于溶解陈旧血栓斑块,调节血脂,防治骨质疏松、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良好效果。

日本山大世家匠心出品

日本的长寿国宝——极小粒纳豆

富含纳豆激酶

分层净化血液,血管更畅通

食用方法

1、纳豆解冻后,加入酱料包搅拌拉丝,即食。

2、拌饭、加入辅料搅拌、制成饭卷等多种食用方法。

海之春极小粒纳豆,

为家人的生活添一份健康保障!

1、日本山大世家极小粒纳豆,中国区总代理;

2、产地进口,无中间商环节,优质纳豆直接送达消费者的餐桌上;

3、日本纳豆世家山大家族出品,品质保证;

4、专业冷链仓储,24小时全自动控温控湿,满足纳豆的低温储存要求。

(本文部分数据来源于:纳豆君 道清源)

分类: 行业风向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